16週/1學分
  • 課程概述
解剖學是探討人體基本構造的科學,也是醫學生進入臨床醫學的基礎課程。這門學問主在瞭解人體基本構造,並和其他探討各構造功能 (生理學、生化學),及病變結構(病理學)的課程相互融會貫通,如此才能對基礎醫學有整體性之瞭解,並做為日後研習臨床醫學的準備。
  • 教學目標
期望學生修習基礎區域解剖學後,均能孰悉所有解剖學的醫學專有名詞。同時,也希望同學對所有人體的器官構造的位置、外形、大小、空間相對關係、神經與血管支配,均需孰悉且清楚。讓學生能利用所學的解剖學知識應用於往後的臨床課程與相關的器官系統上。
  • 授課教師
朱培銘
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班解剖學科 助理教授
吳政訓
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班解剖學科 副教授
柯妙華
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班解剖學科 副教授
張綺芬
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班解剖學科 助理教授
郭書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 主治醫師
楊美芳
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班解剖學科 專案助理教授
蔡孟宏
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班解剖學科 副教授
魏一華
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班解剖學科 副教授
  • 教學進度
主題一 Back(背部)
主題二 Upper limb (上肢)
主題三 Thorax (胸部)
主題四 Abdomen (腹部)
主題五 Head(頭部)
主題六 Neck (頸部)
主題七 Lower limb (下肢)
主題八 Pelvis and Perineum (骨盆與會陰)
  • 教學方式
觀看影片
討論活動
作業活動
隨堂測驗
期末測驗
  • 評量方式
課程參與 (10%)
討論活動 (30%)
作業活動 (30%)
期末測驗 (30%)

  • 先修科目

應先修過「生物」

  • 參考書目
1. K. L. Moore & A.F.Dalley: Clinically Oriented Anatomy (7th Ed.2014)
2. Richard L. Drake, A. Wayne Vogl, Adam W. M. Mitchell : Gray's Anatomy for Students (3rd Ed, 2015)
3. F. H. Netter: Atlas of Human Anatomy (5th Ed.)
4. Marieb E.N., Wilhelm P.B., Mallatt J: Human Anatomy (7th Ed, 2014)
5. W. Sadler: Langman's Medical embryology (13th. 2015)